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从保温杯专利谈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

新闻来源:人民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0-10-10 17:15:23
从保温杯专利谈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

“人到中年不得己,保温杯里泡枸杞”,要不是被裹挟在对中年危机的戏谑中,很难想象低调如保温杯也会成为网圈热词。你可能更想不到的是,小小的保温杯里还暗藏专利乾坤。

近日,保温杯的开创者膳魔师在中国维权又有新进展。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起诉上海一日用品公司侵犯发明专利权,一审法院支持了膳魔师的全部诉请请求,判赔100万元。虽然膳魔师的维权新闻较少见诸报端,但笔者在无讼案例网输入“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粗略检索到的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就达202篇,其中85%以上是膳魔师作为原告起诉对方侵犯专利权,诉讼多以膳魔师要么胜诉、要么撤诉告终,且判决书和裁定书作出的时间集中在近5年。从专利诉讼发生的频率和时间来看,即使不能说在朴素如保温杯的传统制造领域,专利竞争已有取代价格竞争之势,也必须感叹传统制造的技术含量正节节攀高。

传统制造的高端品牌从来不与价格竞争为伍,也正如此,膳魔师才能依靠创新成就百年经典。1892年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杜瓦发明了玻璃保温瓶,1904年德国赖因·霍尔德首次将保温瓶产品化,从此开创“THERMOS”品牌,该词来自希腊语,意为“热量、保温”。后在日本、美国等公司努力下,THERMOS风靡全球。上世纪90年代,THERMOS进入中国,被称之为膳魔师。目前膳魔师13大系列200多种产品,都是从一个保温瓶进化而来,但这一部产品进化史,实质是一部技术创新史。

1978年世界上第一个不锈钢保温瓶问世,1988年世界上首个超轻型钛金属保温瓶研发,后来运用保温杯技术的真空焖烧锅成为节能新宠,如今高真空保温杯成为国民养生新时尚……以上无一不是膳魔师常年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创新研发的成果。这些创新成果的直观体现之一便是专利数量的积累,笔者检索到仅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专利申请就近6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00件。

以专利技术为支撑,加之对质量的掌控和全球营销的优势,膳魔师品牌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保温杯的代名词。膳魔师的创新示范效应也惠及不少日本品牌。一开始从膳魔师“抄作业”的日本公司,不断改进保温杯技术,创造了“虎牌”“象印”等知名品牌,一度让国人以为膳魔师也源自日本。

反观作为保温杯生产大国的中国,行业规模大、企业众多,却在结构设计、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关键技术等方面,与世界知名品牌存在较大的差距。浙江永康是我国保温杯生产集中地,有个说法是“全球70亿人口中,每3个人使用的保温杯中,就有一个是来自浙江永康。”永康从事保温杯生产始于1995年4月,在当时全国保温杯市场还是空白的有利条件下,永康的保温杯生产规模迅速壮大,并很快形成集群发展模式。但多数企业生产规模较小,专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弱,不掌握专利技术,不重视品牌建设,要么成为国外品牌的代工厂,要么走上低质低价路。

永康生产保温杯和膳魔师进入中国的时间相差无几,但两者选择了迥异的发展路径,导致如今让人唏嘘的局面。稳居价值链高端的膳魔师在将中国和马来西亚代工企业生产的产品带向全世界的同时,陆续把同业竞争的侵权者送上了被告席。笔者检索到的膳魔师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中,一部分被告就是来自永康的企业。

庆幸的是,从代工和低价竞争中挣扎而出的国产品牌已经踏上了自救之路。如国内唯一一家保温杯上市企业哈尔斯2016年收购瑞士百年品牌SIGG后,开始打造高端自有品牌,虽然出师不利遭遇专利侵权纠纷,但从其专利申请数量变化来看,近年来公司的技术创新意识和专利布局能力已有提升。随着智能互联技术的发展,也有企业将智能技术融入传统制造推出智能保温杯,通过OLED显示屏直观查看水温、时间、饮水量、水杯电量。

可见,面对国外品牌主导市场竞争的局面,即使是传统制造企业也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从根本上转变对于价格竞争的偏好,转向依赖创新的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才能确保在市场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这样或许可以憧憬,有一天我们都能端着国产品牌的保温杯泡枸杞。(刘仁)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