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诊断”知识产权,让企业更有“知本”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3-11 17:27:32

  3月4日,一场特殊的“交接会”分别在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举行。

  当天,3家企业接收了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其撰写的“知识产权保护调查报告”。

  所谓报告,即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营和保护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并开出“方子”的“诊断书”。

  为什么“诊断”知识产权?

  去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随后,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

  同时,知识产权是企业打开和立足市场的“基石”与“利器”。尤其近几年来,知识产权保护更是成为很多科技型企业亟需补齐的短板。

  今年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打响了新春第一记发令枪:聚力抓作风。2月13日,全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会议召开,高标准、精细化、全方位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市大会精神,认真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在走访企业时,不少企业对保护知识产权提出了建议。

  面对面听诉求,实打实解难题。针对“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中企业提出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安徽专利信息服务(淮南)中心的专家们一起为唐兴机械、万泰电子、乐森黑马3家具有潜力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上门“诊断”服务,经过精细的调查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就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专利布局、风险防范、纠纷应对等方面,分别为3家企业撰写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调查报告。

  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最大的专业从事液压油缸、液压机械设备制造和非开挖技术设备制造的民营企业。目前,企业对研发的每个模块和零件都进行专利注册,构筑保护体系,已成功申报7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70项专利正在申报中,如此强烈的保护意识源于几年前的一次“失误”。

  “在与一家央企合作过程中,按照对方提供的几个参数,公司设计研发了用于建设大型冷凝塔的爬升设备,并取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但由于没有事先签订技术保密协议、明确研发成果归属,双方就‘侵权’问题诉之法院。”唐兴机械相关负责人唐飞说。

  在唐飞看来,虽然最终法院判定两家企业各占专利权的50%,但唐兴机械不仅损失了近千万元,更失去了对一个全新产业的开拓机遇。

  “今天企业收到这份的‘诊断书’,更细致的指导我们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PCT国际专利申请、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注册等国际注册体系,更好布局海外市场,防范侵权事件的发生,这个指导对于我们企业上市很重要。”唐飞表示,根据“诊断书”,公司将开展好海外专利布局事宜。

  “我们的这份报告也可以说是‘专利导航’,我们通过全球专利信息数据库进行专利信息分析,并依据数据库的信息资源为企业进行合理的产业规划,为产业制定长远发展战略。”中心负责人耿为干介绍说。

  “知识产权关键在两个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首先来源于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但仅仅埋头创新是不够的,政府有责任营造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好知识产权;企业也要更重视自我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只有保护、监管、自律都做到位了,整个市场才会变得更公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更具底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施申红告诉记者。

  “书”中有“知本”,“知本”变“资本”

  “这份报告就如一本‘诊断书’,‘病症’、良方都有。”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3家企业负责人心中踏实了许多。

  在他们看来,以前做企业,靠的是人脉、靠关系,完成资本积累即可,如今面对高质量发展下的新常态,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在创新路上更进一步,就必须提升“知本”。在未来市场,“知本”是更重要也是生命力更持久的“资本”,是赋予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所在。

  这本“诊断书”切中了企业的知识“盲区”,也送来了“真经”。

  去年10月,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对接下,淮南潘集蔬菜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签订承保合同,为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潘集酥瓜”投保“产业振兴保”,保额50万元。去年10月13日零时,淮南市首单知识产权保险正式生效。

  “以前申报专利,只是研发设计人员凭感觉就一个创新点申报专利,但这次‘诊断书’里提及了‘专利围墙’‘知识产权保险’,防止竞争对手绕过保护墙来侵权、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保险保障机制,这两点是我们此前较少接触的,值得借鉴。”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利保护负责人黄健表示,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诊断书”是“大补”知识产权保护经验。

  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送来的“诊断书”的提示,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点击“知识产权奖补申报”飘窗链接申报平台,申报2021年度知识产权政策奖补。

  作为电声乐器出口生产企业,乐森黑马生产的电吉他、电贝司、乐器音频扩大器等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24个国家,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通过加强创新研发,不仅拥有5个出口商标及1个国家专利,还取得相关产品的CE及ROHS认证,多次以安徽省唯一乐器参展商身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世界乐器展并入选中国乐器年鉴。”企业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知识就是财富,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有了一席之地,也打开了国际代工市场的大门,2021年产值4000余万元。同时,企业以发明专利质押贷款140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和乐森黑马一样,万泰电子也以2项发明专利质押贷款1000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改进工作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该局还将继续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上门诊断服务。同时,还会在园区开展银企对接会,通过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关政策规定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奖补政策,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流程和方法。据悉,去年,共为31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8886万元,帮助企业实现“知产”变“资产”。

  记者 张静  特约记者 柏松


商标分类表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