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剧本杀版权保护和内容创新的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新闻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1-06-29 22:17:18
剧本杀版权保护和内容创新的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5月27日,剧本杀版权保护和内容创新的研讨会在上海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指导,剧本杀剧本分发平台小黑探、剧本杀在线预订服务平台美团,以及多家实体剧本杀商户共同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新兴的线下娱乐方式,剧本杀正逐渐渗透到年轻群体的日常生活之中,行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据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测算,2021年内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

  但与此同时,剧本杀行业内也存在着盗版泛滥、不尊重知识产权、低价恶性竞争等行业乱象,其中以版权问题最为严重,大量盗版剧本、抄袭剧本造成的同质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晓捷认为,剧本杀版权保护需要靠从业者不断“交换、比较、反复”来进行实践和推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兰则表示:“剧本杀是一个新兴的文化创意行业,只有做好内容、保障好消费安全,坚定地树立正面的行业形象,才有可能一起做大行业的蛋糕。”

  深耕行业多年的小黑探是本次研讨会发起方,其创始人王欢岳认为“剧本杀作为新兴文创行业,当下阶段最重要是尽快建立版权保护的信息流通机制,多年以后回过头看,会发现今天是剧本杀发展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

  打击盗版和劣质内容的同时更要扶持正版和优质的内容,让“良币驱劣币”,其中,互联网平台的整合与协同能力,被认为是推动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的手段之一。美团休闲娱乐业务产品负责人介绍说,今年4月美团已开设了单独的“剧本杀”频道入口,在App内的剧本杀列表页,用户可按照“桌面剧本杀”和“实体剧本杀”筛选商户。这一举措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更多泛娱乐需求和流量将被精准地引导到这个新兴行业。

  此外,美团还将在6-7月上线围绕“剧本”核心构建“剧本、评价、预订、拼场”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不仅为原创剧本提供更多的曝光并推动剧本内容持续创新,也为用户打造从选本、拼场到游玩、评价的体验闭环,搭建更符合剧本杀消费的线上生态。

  未来,美团还将在今年三季度到四季度,陆续规划和推出面向发行方和创作者的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以及推出基于DM的个性化信息展示模块,提供给行业各方更多面向大众的展示“舞台”,持续为行业健康发展注入动能。

  在剧本内容的版权维护方面,剧本分发平台小黑探近日已与美团打通剧本授权凭证体系,通过多方数据认证剧本的动静态版权信息。此外,双方还将打通对接剧本库,接入更多用户评价,旨在持续建设更文创方向、“电影式”的剧本评价体系。

  王欢岳表示:“小黑探在2019年就发起了剧本杀行业的正版倡议联盟,这次升级正版倡议联盟2.0,也和美团在剧本数据上做了授权打通,希望借美团在本地玩乐市场的优势,助推剧本杀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也推动行业上下游获得更多收益。”

  事实上,随着剧本杀行业的深入发展,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发行方与创作者已经开始尝试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并通过平台提供的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维护原创权益,为行业健康发展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