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打通知识产权金融任督二脉 “估值”数字化是关键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1-18 13:25:00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日前与中知数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知数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权威数据的中知通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为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机构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金融,通俗地说就是把知识产权作为可以量化估值的资产,开展质押融资等金融业务。知识产权的范畴很广,包括了著作权、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等,但目前最常见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还是专利商标质押融资。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3098亿元,融资项目1.7万项,惠及企业1.5万家。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1.1万家,占惠企总数71.8%,充分显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普惠特点。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迫切希望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在国家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发完善知识产权保险。国家也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扩大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对中小企业的覆盖面。

  政策的指向,就是要通过金融创新,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创新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知识产权金融是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进行价值评估和风险防控的,所以它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重要场景,带来一个全新的增量业务空间。

  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知识产权价值由谁来评估?评估的权威性怎么保证?评估结果是否能在各金融机构之间通用?如果每家银行都开发一套只有自家承认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那么对于需要贷款的企业客户来说,是否也意味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重复“备考”?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与中知数通此次联手出击,共建“中知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就是希望以“估值数字化”为切入点,开启一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新业态,用创新的方式服务“创新”。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所掌握的数据资源种类多达340种,数据数量达之5亿多条,结合权威专家开发的算法模型,中知通平台首创了企业科创潜力智能评估引擎。通过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全面查询,深入分析挖掘,对标行业标杆,并合其他多个数据维度的表现,最终给出明确的市场估值,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全新的数据系统。

  而对于小微企业用户,中知通平台通过小程序界面,提供纯线上的“专利估值”等服务。另外,在科创型企业比较密集的地区,中知通平台还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盘点园区内企业知识产权分布状态与质量等级,编绘园区知识产权地图及热力榜,超前筛查出园区内的潜力小巨人和未来独角兽企业,为后续的“精准滴灌”式政策扶植提供参考数据。

  用中知数通总裁肖运龙的话说,真正做到“以金融的力量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让金融更温暖”。

  2021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推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未来必将更加凸显。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