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五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齐发声:2022年将为会员做这些大事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2-01 18:12:10

编者按:迎接崭新的2022年,版权行业也迈向了新的奋斗之路。如何更好地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引导和规范版权社会服务机构建设,成为版权行业从业者在新年伊始重点思考的问题。

《版权监管》周刊邀请5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负责人,畅谈新一年版权工作的新想法和新思路,以期为新征程上的版权工作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

搭建平衡各方权益的枢纽桥梁

刘平

2022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迎来成立30周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目标,推动音著协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的一年,音著协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的指导方针,不断强化主体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著作权人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守正就是要守住“为实现音乐作者权益而奋斗”的初心,秉承“服务国家、服务音乐产业、服务音乐著作权人”的宗旨以及依法办会的工作原则,这是音著协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创新则主要体现为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新技术的创新运用。只有坚守正道并不断创新,音著协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地承担起作为音乐著作权人与使用者之间桥梁和纽带的责任与职能。

2022年,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音著协将协会工作自觉、有机地纳入到国家知识产权、版权工作的总体规划中,使得协会的发展步伐能够与时代发展战略同频共振,能够为我国版权强国建设持续贡献正能量。

认真总结30年来的实践经验,积极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法规的修订建言献策。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后,相关配套法规也亟须随之修订。为此,音著协将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管理实践,从组织机构、决策机制、会员关系、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问题归纳和分析,继续向修例部门反映意见和建议。

为国家重大活动、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版权支持。2022年,音著协将继续为北京冬(残)奥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合法使用音乐保驾护航。

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会着力扩大行业合作和许可覆盖面,进一步规范版权市场。著作权许可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核心工作之一。沿着国家版权局《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指明的方向,音著协将立足产业高度,积极寻求与各类音乐使用行业的对话和合作,谋求建立和完善行业性版权许可模式,在发放音乐作品著作权许可的同时帮助各行业强化版权法律意识、树立尊重版权的良好形象。

互联网行业海量使用音乐作品且传播速度高、范围广、方式多样、利益巨大,在经历了去年网络音乐反垄断之后,由于还存在对原创作者网络权益保护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音著协也将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规范网络音乐版权市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继续打击严重侵权行为,促使侵权者向守法者转变。2022年,音著协将针对存在严重侵权行为、长期拒不承担著作权许可付酬义务的音乐使用者,继续采取诉讼维权措施或申请行政处罚,促使侵权者尽快转变意识、依法办事,最终建立起著作权人与使用者之间的合作关系。

将新技术与具体工作相结合,为音乐著作权人和使用者提供更优质服务。2022年,音著协将对去年8月上线的“音乐著作权大集成服务系统(iSMC)”进行进一步的开发与完善,不断提升在会员作品登记、著作权资料管理、使用费分配查询、管理作品检索、在线许可等一系列管理环节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水平,促进音乐著作权保护与交易,并为维护国家和社会的文化安全贡献力量。

加强宣传交流,提升社会各方对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改善外部工作环境。除了参加各类版权方面的交流活动和研讨会外,音著协还将结合具体工作,面向会员、使用者、法院、高校等,开展相应的宣传交流活动。在国际交流方面,目前已计划开展的重点活动有:于2022年2月底召开的“中日音乐著作权研讨会”(线上线下视频会议),由中日两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乐家、版权专家等,就我国新修改《著作权法》有关内容进行研讨。此外,2022年音著协将采取适当形式庆祝、纪念协会成立30周年。

除此之外,音著协还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主管机关对集管组织以及所涉及行业的各项政策指导要求,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优势,努力为音乐著作权人、音乐使用者搭建平衡各方权益的枢纽桥梁。

(作者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代理总干事)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以丰硕实践成果印证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价值

周亚平

2021年是《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是我国版权事业守正创新、谋局发展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深入施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成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新一年的工作主题。

过去一年,我们坚守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初心使命、深入推进“二合一”版权许可机制,取得了音集协成立以来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卡拉OK版权费签约到账金额达3.89亿元,相比2020年的2.219亿元增长了75%;再加上VOD、IPTV、miniKTV、互联网、广播和表演获酬权、台港地区、法定许可等到账2456万元,2021年度音集协总共收取使用费到账金额为4.1397亿元,创历史新高。

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的生效,相应的配套规则将会对新修改《著作权法》的落地实施起着重要作用。2022年,音集协将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将我们在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中的丰富实践进行科学的总结,贡献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规范中。

2022年,“音集协诉天合案”、KTV使用者诉音集协垄断案这些被社会广为关注的重要案件将迎来终审判决。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司法实践还面临着卡拉OK领域泛权利主体的商业维权泛滥、司法裁判标准不统一、著作权集体管理理论在司法实践中如何正确适用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等着我们推进。我们将在新的一年继续用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理念指导我们的许可和维权工作,用丰硕的实践成果去印证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制度价值。

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生效实施,录音制作者新增了广播和表演的获酬权。音乐内容产业将因此极大地受益。音集协作为管理录音制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如何将赋予录音制作者的获酬权变成实实在在的版权收益,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音集协早有布局并做了大量工作。

2022年,协会将集中在线上直播、网播业务、线下的各类公共消费场所等领域分别发力。不久前,音集协会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共同启动了直播中使用录音制品获酬权的费率协商工作,在京召开了第一次协商工作会议。各唱片公司等版权方的代表和直播平台的代表共同就法理依据、付酬主体、付酬标准、付酬方式、监督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2022年将继续推进“两权”的协商和收费工作,力争在这片属于录音制作者版权收益的“蓝海”将新修改《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则实实在在地落地,在线上和线下两个领域实现全面丰收。

在备受行业关注的卡拉OK领域,我们将坚决落实两部委《通知》的精神,坚持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来解决卡拉OK领域的版权问题,坚决落实音集协、音著协“二合一”的版权许可机制,坚持先许可后使用、坚持协商合作优先,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保持密切合作,定期召开音集协、音著协、中娱协三方“联席会议”,就卡拉OK领域的版权许可和收费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桥梁作用,平衡和稳定卡拉OK市场,争取2022年创造出比去年更多的卡拉OK版权收益,造福权利人。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推进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并将“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落地运行作为我们各地许可业务的一项考核指标推行。同时,可供权利人随时查看作品使用数据的应用程序即将上线,卡拉OK领域歌曲点唱的各种信息将会实时同步给所有的权利人。

新的一年,音集协也将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朝气蓬勃充满战斗力的团队,培养更多优秀的著作权集体管理人才。2022年,既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我们决不会放过任何机遇,更不会畏惧任何挑战。我们将不负众望,在新的一年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回报时代,造福音乐行业。

(作者系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成为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信任的“版权之家”

张洪波

新修改《著作权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相继颁布。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版权集体管理工作,全年工作取得稳步发展,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455万元,比2020年的2244万元增加211万元,增幅达9.4%。

2022年,我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著协将按照国家版权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职能,全面有序推进各项集体管理工作。

2022年,文著协正在酝酿推选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计划在上半年完成换届工作。文著协将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按照《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未来5年发展规划,向社会展示新姿态新面貌。

新的一年,文著协将努力为会员服务,认真按章程办事,积极促事业发展。积极参与《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推动版权集体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推动制定数字教材选用文字作品的付酬标准。

针对会员和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反映强烈的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不付酬、教辅侵权、知网等知识共享平台和有声书电子书平台侵权以及网络转载不付酬等问题,主动调查取证,研究制定维权方案,通过诉讼、行政投诉和舆论监督等一些合法手段,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同时积极研究在线教育、网络直播平台对文字作品的使用情况,发挥集体管理组织会员众多、协调能力强的优势,与有关行业协会、有关单位协商合作,推动文字作品有序传播,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产业发展。

2022年,文著协将积极参与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共享平台版权合规建设等课题研究,加强对区块链+版权研究,加快建设全国教科书数据库、优秀会员作品库,尽快上线OA系统,对协会官网进行改版,顺应时代要求,实现版权合同和版权作品信息化管理,提升集中授权效率。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一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稿酬收入最高的十大作家”“最受欢迎的文字作品榜单”和“最佳合作伙伴”榜单,发布图书出版合同示范条款,作者维权手册。通过走访会员、知名作家和使用单位,将“会员开放日”和“合作单位接待日”常态化,重点推动经典儿童文学、革命文化和科普科幻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的有序合规传播。同时,文著协将充分发挥海外资源和海外渠道优势,大力开展图书、戏剧国际版权贸易,继续实施“中俄互译出版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文著协将继续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和完善版权的社会治理,让文著协成为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信任的“版权之家”,成为作品使用者和传播者离不开的“版权参谋”“版权助手”。

(作者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

提供优质服务 发掘更优秀的摄影作品

林涛

2021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摄著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配合新修改《著作权法》落地实施,优化会员服务,继续打击网络侵权,坚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深化国际版权交流与合作,深度开展教科书法定许可收费和分配工作。

我们经过12年矢志不移的努力,终于在新修改《著作权法》中延长了摄影作品的保护期。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施行30年,第一次就单一门类作品延长了保护期限。这改写了中国自有《著作权法》以来,百余年对摄影版权保护水平不高的历史。新修改《著作权法》赋予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平等的法律地位,实现了中国摄影人渴求平等保护摄影版权的百年梦想。

过去一年,摄著协稳步发展和扩大会员队伍,继续壮大权利代表性,截至2021年12月,摄著协会员总数达到2.2万人。此外,摄著协在深入推进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摄影作品收费和分配两项指标均有大幅度提升,摄影版权保护在教科书出版中得到进一步保护,教科书法定许可法律规定得到进一步落实。

2022年是实施《规划》的第一年,《规划》从6方面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这对从事版权保护事业的人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摄著协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版权社会监督共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此摄著协要充分发挥集体管理组织的独特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为实现建设版权强国这个中心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的一年,摄著协将在配合国家完成与新修改《著作权法》配套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两个条例的修订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把摄著协多年来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努力把这两个条例修改成为既好用又实用的法规。在全面提升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和提升集体管理组织社会公信力方面,摄著协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2022年,摄著协要更加努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争取把我们为会员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转换成激励会员创造的动力,发掘更多更优秀的摄影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在版权保护国际合作方面,摄著协会更加积极探索,继续努力开拓,利用摄著协作为全球最大的版权保护组织——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员的身份,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版权组织开展合作,签署数量更多、内容更加广泛的相互代表协议,不仅让中国的视觉艺术作品的版权能充分输出,用这些内容丰富又艺术精湛的作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艺术作品的版权保护更加深入地融入国际版权保护之中。同时把更多的国际大师的作品版权代表进来,方便中国社会和广大用户取得合法使用授权,在视觉艺术领域让中国与世界的版权合作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作者系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

凝聚团结力量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史文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影著协)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电影著作权保护和管理等重点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过去一年,在业界讨论比较热烈的短视频领域,协会积极推进版权秩序建设,尝试开展视听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积极落实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和国家电影局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开展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一方面,根据相关管理部门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资产脱钩问题召开相关会议精神,完成协会脱钩工作。

目前协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短视频相关影视版权管理和许可的解决方案。同时,向有关单位发送《视听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建议稿)、《视听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意向协议》(建议稿),并将每个文件分为权利人和使用者两个版本。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头部权利人和使用者机构与协会签订《视听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意向协议》。

为全面摸清在先视听作品创作者、传播机构、短视频制作者及其传播机构的具体想法和顾虑,协会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在先视听作品对短视频授权模式”专题调研。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协会肩负的责任和广阔的可为空间。协会应积极发挥行业不同主体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帮扶企业度过寒冬,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协会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版权管理支持服务,切实推进调研工作开展,争取权利人和使用者的理解和支持。完成影视版权服务平台的短视频相关部分的搭建并试运营。在短视频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个案基础上,制定相关领域统一的收费标准。

(作者系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副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