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湖北武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16亿再创新高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2-07 16:45:36

  一个个专利、商标帮企业带来了大额的贷款。2021年,武汉大力促进“知产”变“资产”,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年质押贷款发放金额达到16.1亿元,继2020年突破10亿元后,再创新高。

  据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能有效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面临的融资难题。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

  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利拥有量达到20余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800万元贷款用于流动资金,但房产评估价值为500万元,很多金融机构鉴于此望而退却。

  中国银行得知企业需求后,运用大数据工具,了解到企业纳税记录良好,同时专利价值高。最终,综合采用了知识产权质押结合房产抵押及信用的方式,为企业核定了800万元贷款授信总量。

  武汉极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在发展的科技型瞪羚企业,提供行为式验证技术服务,伴随着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凸显,苦于没有抵押物,传统的银行信贷产品难以满足资金需求。

  中国银行武汉东湖高新区分行引入专业资产评估公司,评估其主要专利权的市场价值后,用专利权质押方式为企业申报贷款额度1000万元,并通过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次日实现投放。

  武汉宁美国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定制电脑开发及销售,“宁美国度”主机及集成电脑为行业龙头,拥有主机电脑、机箱等专利权33项、著作权45项。

  由于生产原材料涨价,阶段性资金周转压力加大,企业希望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工行武汉科创中心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专利情况,考虑到企业无法提供资产抵押,以知识产权质押联合信用方式,为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武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笔贷款金额从5万元直至6000万元,基本覆盖中小微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知识产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知识产权质押作为融资工具的认可度稳步提升。

  在汉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支机构在2021年首次进入该业务领域。截至目前,武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银行达到9家,其中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7.32亿,支持企业148家,是目前武汉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最高的银行。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与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两家银行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武汉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知识产权融资支持。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调动借贷积极性,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制定政策,对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按照贷款基础利率(LPR)的50%给予贴息,单个企业年度最高100万元。

  2021年共有29家企业获得贷款贴息,贴息总金额895.69万元。

  据悉,武汉市知识产权、金融等相关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强化合作,在拓展知识产权评估、完善风险共担机制、简化审贷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未来,全市将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普及度和惠及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记者孙海迪,通讯员沈世旻)


商标分类    北京商标注册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