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知识产权保护践行庄严承诺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2-14 19:31:13

  2月4日晚,拥有多件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飞扬”火炬,在北京鸟巢点亮冰雪夜空,中国迎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光时刻。国际社会在惊叹这一知识产权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的同时,高度评价中国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所付出的努力,赞誉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闪耀着知识产权璀璨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为全力“护航”这一重要盛会,自申办成功7年来,我国强化奥林匹克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发布《“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持续夯实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基础。中央宣传部和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部门强化统筹部署,各地积极推进落实,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至今,已对包括会徽、名称、缩写、吉祥物、口号等63件奥林匹克标志予以公告保护。从2021年10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部署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先后发布一系列典型案件,有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注重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在重要节日、重要时点采取新闻发布、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保护知识产权、抵制侵权假冒”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

  高水平保护奥运会知识产权,既是践行申奥庄严承诺之举,也是我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高价值知识产权拥有量不断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有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第12位,连续9年保持创新引领积极态势。

  知识产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支撑。我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多措并举奠定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创新创造广泛关注,认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双轨并行这一特色机制“成效显著”,中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日前,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十分重视同中方的合作,“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知识产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时代大幕徐徐展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推进跨境执法,积极分享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故事”、打击侵权假冒“中国方案”,为推动全球创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勇、韩润荃)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