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大牌档做商标 多家餐饮店成被告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5-21 15:01:13

  “南京大牌档”分别向“巢州大牌档”和“合淝大牌档”索赔200万元和300万元

  近日,知名企业“南京大牌档”起诉多家餐饮公司侵犯其注册的“大牌档”“大牌檔”商标权引发关注。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的“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青花椒”等维权事件。在很多人眼中作为通用语的“大牌档”怎么就侵权了?

  “南京大牌档”诉侵权索赔数百万

  近日,“南京大牌档”母公司南京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大惠公司”)因拥有“大牌档”、“大牌檔”商标,一纸诉状将使用“巢州大牌档”和“合淝大牌档”名称的餐饮经营方告上法庭,分别索赔200万和300万。

  被告“巢州大牌档”为巢湖市巢州大牌档饭店的各个门店及其母公司安徽省溪味坊餐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案件已于4月28日开庭。

  据媒体报道,大惠公司认为,其在多个类别上申请有多个“大牌档”“大牌檔”“南京大牌档”“南京大牌檔”等商标,对所述商标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依法应受保护。各被告使用“巢州大牌档”“巢州大牌檔”等被控侵权标识,构成对涉案商标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被告巢州大牌档认为,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其使用“巢州大牌档”企业字号受法律保护,在其店招、门头使用的“巢州大牌档”仅是企业字号,并未使用“南京大牌檔”或“大牌檔”作为字号与商标,两者的商标存在差异性。巢州大牌档饭店开业前是按照正规办证审批流程持证开业的。营业执照是通过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名称检索后合法领取的,其没有侵犯“南京大牌檔”商标权的意图。“大牌档”是行业通用词,本身不能注册为商标,就此证明“南京大牌檔”及“大牌档”即为弱保护商标。两家餐饮企业在餐饮种类、菜品特点上并无任何关联。

  巢州大牌档还称,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4月份制定的《餐饮行业商标申请与使用指引(试行)》第四条明确“大排档”属于餐饮上的行业通用词,“南京”也是行政区划,没有第二含义。因此“南京大牌档”“大牌档”不应该成为注册商标,即使成为注册商标,“大牌(排)档”在餐饮上属于通用名称,根据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无权禁止他人合理使用。据报道,因庭审当日控辩双方没有进入辩论环节,该案在5月19日再次开庭。

  同样遭到起诉的“合淝大牌档”及其运用者合肥金莲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大牌档”作为行业通用词,“南京”作为行政区划,在申请注册时应予以合理避让。在获得注册时也应合理维权,避免过度维权,避免进入公共领域维权,被争议商标的注册意图形成市场垄断,干扰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应予以撤销。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申请,要求注销“南京大牌档”这一商标。

  “汕头大牌档”:被判更改名称并赔8万

  南京大牌档公司以侵害商标权为由提起的诉讼并不是个案。其曾起诉镜湖区孙大大排挡、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汕头大牌档小吃部(简称“汕头大牌档”),分别索赔57万和60余万。其中“汕头大牌档”就因侵害了“大牌档”商标专用权,被判赔8万元。并被要求变更企业名称,变更后的字号中不得含有“大牌档”或“大牌檔”字样。

  还有400余家餐饮企业含“大牌档”字样的餐饮企业

  据了解,“南京大牌档”创立于1994年,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大惠公司申请了包括“大牌档”“档牌大”“美龄粥”在内的646个商标,其中已成功注册398个。今年3月,该公司还对自然人林某申请的“欢喜大牌档”商标、湖南某餐饮公司申请的“朵爷大牌档”提出异议,但异议失败,两商标已被准许注册。

  据统计,工商部门登记在册含“大牌档”字样的餐饮企业有400余家,本案的判决结果将影响到这些企业是否涉嫌侵权。

  [责任编辑:杨景茹]


商标分类表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