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广西柳州:完善商标“小窗口” 提升服务“加速度”

新闻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10-28 17:59:07

过去,商标注册及后续业务申请具有较强专业性,多数人选择代理机构办理,不仅办理周期长,而且费用较高。现在,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柳便可享受周期更短、成本更低的办理全流程。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完善商标“小窗口”,提升服务“加速度”的创新与实干:2020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柳州市设立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2021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正式揭牌。

商标注册窗口与商标质押窗口利用合署办公优势,充分发挥“服”字诀,打通商标注册、变更、续展、补证、注销、转让、许可、质押等申请业务全流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柳州市各类市场主体足不出柳就可多渠道获得贷款,商标价值也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不仅充分发挥商标资本的运用价值,而且能为企业争创品牌增添动力,政企联动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柳州新样板。

“服”出温情——坚决把办事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以下简称“柳州受理窗口”)是柳州市标准技术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机构改革以来,开展的一项全新的知识产权业务。为尽快开展窗口服务工作,标知中心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地方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商标业务培训班,赶赴兄弟城市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取经”,做到学练结合,从实践中培养熟流程、懂专业的高素质工作人员。2022年,柳州受理窗口AB岗的两名同志分别获柳州市人才分类认定为G类、H类人才。

柳州受理窗口坚持把办事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严格按照耐心、热情、专业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商标服务工作。办事人年纪大不熟悉电脑的,就一步一步耐心指导帮助办事人正确填写申请信息;办事人临近下班时间来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至事项办结;办事人不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周期的,也从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角度解释专业审查流程,做好商标政策的一线讲解员。

“服”出便利——勇于创新摸索出线上服务工作模式

针对小微市场主体、办事群众对商标业务接触较少,对相关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都不甚了解的情况,柳州受理窗口整理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通知书》,并制作《商标业务办理攻略》小视频,将新注册商标、变更、转让、续展、补证、注销、许可备案等、商标质权登记所需提交的材料、流程、相关模板分门别类,让人一目了然。同时,通过电话和工作邮件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与申请人就申请材料的格式要求、填写要点等进行线上沟通,逐渐摸索出线上服务工作模式。

每当窗口有咨询电话响起,工作人员除了热情解答外,通常会请办事人提供一个常用邮箱,根据其需办理的业务,将对应的申请材料模板和要求发送到对方邮箱,避免电话沟通可能出现的遗漏。办事人收到缴费通知后,工作人员通过邮箱发送缴费二维码,办事人即可在线上缴费。通过电话、邮箱搭建起的线上服务桥梁,把原来要到窗口才能办的事延伸到申请人更为便利的时间和地点,有效避免因材料不齐全或格式不规范而往返补正或者专门为缴费多跑一趟。

柳州螺蛳粉企业广西图治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感叹道:“商标注册及后续业务申请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专业性,但在柳州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既省人工又省费用,很便捷。”

“服”出效能——商标增幅及质权数量领跑全区

近年来,柳州市大力实施“商标强柳”战略,持续构建和完善商标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激励各项机制,不断推进商标便利化改革,推进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揭牌不足一年,柳州市商标有效注册量就突破了4万件,同比增长33.79%,增幅在广西排名第一。

同时,柳州受理窗口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盘活商标价值,推动商标无形资产有形转化,让商标质押“活水”为企业融资“解渴”。当前已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25笔,被担保的债权数额达1.65亿元,商标质权登记数量领跑全区,有效缓解了疫情后企业融资难题,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将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让窗口便利化服务和纾困措施能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再谱新篇。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