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发布

新闻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04-27 11:05:24

近年来,专利价值日益凸显,创新主体专利运用水平显著提升。专利复审无效前接授权审批,后接维权保护,是链接权利授予与保护的重要环节,为构建我国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自2010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连续多年从所审理的复审和无效案件中评选出年度十大案件并进行发布,对阐释专利审查标准、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保护和激励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包括发明专利无效案8件、实用新型专利无效案1件和外观设计专利无效案1件。案件涉及人工智能、标准必要专利、基因工程药物、中药复方制剂、新能源等专利技术,对新领域新业态创造性的评判标准、“保密审查”条款的适用、外观设计和商标权冲突的判定、优先权的认定等典型或前沿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2022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是:

1.名称为“B型肝炎病毒(HBV)iRNA组合物及其使用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在修改的基础上维持有效。本案诠释了生物技术领域小干扰RNA的创造性判断思路,同时对于说明书实验数据和理论预期存在偏差时,如何判断说明书是否公开充分提供了审理指引。

2.名称为“一种复方血栓通中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维持有效。本案诠释了中药专利实验数据真实性的判断思路和证明标准,对于该类案件说明书是否公开充分、权利要求能否得到说明书支持的判断具有指导作用。

3.名称为“一种电极片及含有该电极片的锂离子电池”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在修改的基础上维持有效。本案涉及手机电池技术领域,审查决定在确定发明实际解决的技术问题时,对于多个技术特征关联性的考量具有典型意义。

4.名称为“一种可伸缩的传动总成装置及升降立柱”的实用新型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宣告全部无效。本案是我国专利法引入保密审查条款后,以该理由宣告专利权无效的典型案件,诠释法律适用标准,指引创新主体遵守法律要求,筑牢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5.名称为“作为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的苯基哌嗪衍生物”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维持有效。审查决定诠释了药物适应症与机理关系对判断说明书是否公开充分的影响,体现了专利法鼓励发明创造的立法宗旨。

6.名称为“用于在用户设备(UE)中配置链路最大传输单元(MTU)的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宣告全部无效。在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案件中,对3GPP邮件列表文档公开与否的判断,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本案对此类证据的证据资格和证明力认定具有示范意义。

7.名称为“汽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宣告全部无效。本案详细阐述了外观设计专利与在先商标权冲突的判断原则和方法。决定强调,判断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应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为标准,考察涉案专利是否起到商标标识的作用。

8.名称为“电动平衡车及其支撑盖体、启动方法、转弯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宣告全部无效。本案为专利分案申请是否超范围的判断提供了审理思路、明确了审查标准,有助于促进分案申请相关审查标准的执行一致。

9.名称为“一种建立废钢等级划分神经网络模型方法”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维持有效。本案是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的创造性判断的典型案例,诠释了该领域如何考量算法、应用场景等要素对整体技术方案的贡献,进一步细化了创造性评判标准。

10.名称为“用于提供有效不连续通信的方法和设备”的发明专利无效案,审理结论是在修改的基础上维持有效。本案涉及在判断优先权是否成立时,对优先权转让证明的认定,在判断优先权转让的有效性上具有典型意义。


北京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