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在即:全力打造“上市蓄水池” 助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新闻来源:首都之窗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07-17 12:42:51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于6月30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记者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北股交)获悉,“专精特新”专板已启动试运行,将于近期正式开板,为首都专精特新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储备30余家首批拟上板企业。

 

▼ 依托北股交运营“专精特新”专板

 

当前,北京正加快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力量。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有6323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88家,还有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

 

“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具有私募证券登记、托管、结算、转让等法定功能的证券交易场所,市场公信力强,能够有效连接‘专精特新’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持牌金融机构等主体,是一个可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总经理成九雁说。

 

6月30日,证监会发布首批“专精特新”专板运营机构名单,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位列其中。据悉,北京“专精特新”专板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建立,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承建,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头部证券公司组建专业团队密切配合专板建设工作。

 

成九雁介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市唯一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也称四板市场。在控股股东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支持下,北股交不断实现改革创新突破,相继获批全国首家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与全国首家认股权登记和转让综合服务试点。截至2022年11月底,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累计服务620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140家为北京四板市场挂牌、展示企业,440家为“育英计划”企业,40家为“上市加速”企业。

 

▼ 探索公示审查“白名单”等制度率先落地

 

成九雁表示,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后,将着眼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发展难点、堵点,从完善企业数据库、强化基础服务、优化融资服务、资本运作赋能、加强上市培育、加强与全国股转系统合作对接6个方面打造有针对性、适配度高的服务体系。

 

“专精特新”专板将依托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分层评级、信用评价等,并根据不同层级企业特点,匹配有针对性的服务。专板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现有立体式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包括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咨询、政策对接等一站式服务,以及规范权威的股权管理服务。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将联合头部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组建专业团队,为专板企业提供包括方案设计、股权期权托管、分红派息、转让、信息披露在内的全链条股权激励服务及专精特新并购重组服务。

 

北京“专精特新”专板着力打造创新性政策示范高地,积极争取区域性债券市场建设、中小企业债和优先股票(股权)发行、融资金额合并计算等更多突破性政策在北京先行先试。并积极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加快探索挂牌绿色通道、公示审查“白名单”等制度率先在京落地。

 

▼ 打造北京市“上市蓄水池”

 

在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将积极探索与中国结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及沪深北证券交易所系统级对接,打造北京市“上市蓄水池”,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专板培育层企业适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绿色通道制度安排,缩短审查时限,提高审查效率,加快培育层企业挂牌速度。对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且满足相关条件的培育层企业,探索适用“公示审查”白名单制度。

 

成九雁表示,专板将突出加强与北交所合作对接,协同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发掘培育力度,从优质企业名单共享推送、人员双向挂职交流、联合开展重点企业上市服务等方面支持北京市中小企业优先在“家门口”交易所挂牌上市,全力支持北交所实现高质量扩容。

 

成九雁说,按照建设方案,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力争到今年年底各层次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到2025年底力争培育企业累计超过1000家。依托专板培育500家企业进入市级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100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或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 准入机制兼顾“基础要求”和“分层要求”

 

谈及北京“专精特新”专板目前筹备情况,成九雁介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结合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制定了涵盖申请准入、日常管理等方面的专板业务规则。基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区块链交易系统,完成系统开发,拟入板企业可通过信息系统实现申报入板。此外,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组织多场培训活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具体讲解。

 

成九雁说,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将简化企业入板流程和手续。准入采取“基础要求+分层要求”的方式,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创新属性、经营情况、发展前景等情况,建立孵化层、规范层、培育层,对入板企业实行分层服务。

 

专板对申请进入专板孵化层的企业实施“行业+资质”的双重准入要求,企业应同时满足主营业务所属行业属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领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经市经信部门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等条件。对申请进入专板规范层的企业,应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获得过B轮以上私募股权融资的企业。对申请进入专板培育层的企业,应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据介绍,企业进入专板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将每年设置“窗口期”,对企业所处层次进行动态调整。

 

成九雁表示,北京“专精特新”专板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面向全市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一批创新型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落地见效,打造一批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和产品层面互联互通案例,使区域性股权市场直接融资和上市规范培育功能充分显现,最终实现具有首都特色的资本市场普惠金融模式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北京专精特新企业代理  北京高新技术企业代理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