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腾讯QQ企鹅图形商标注册号1956795为什么被撤销?商标撤三

新闻来源:网络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0-01-10 18:40:21
腾讯QQ企鹅图形商标注册号1956795为什么被撤销?商标撤三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息,撤销申请人上海仟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在2015年4月13日和2016年4月5日,对腾讯企鹅商标用于广告、商业管理咨询(顾问)、商业专业咨询、商业信息、推销(替他人)、会计等服务提出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申请,商标局当时审理决定不予撤销。上海仟果不服,又于2017年01月20日第三次提出复审申请。近日,腾讯公司注册的第1956795号企鹅图形商标因“连续3年不使用”被撤销了。

由于腾讯的广泛影响力,在一般公众的心目中,企鹅图形已经紧紧地与腾讯联系在了一起,企鹅图形商标被他人申请撤销是无法让人相信的事情,但却真的发生了,这意味着在广告、商业管理咨询(顾问)、商业专业咨询、商业信息等领域腾讯公司将无法使用企鹅商标,如果使用必须经过他人允许,向他人支付使用费,否则,将承担违法责任,对于腾讯公司来说,自己花费了巨大的代价培育的名牌,自己合法注册的商标被他人撤销,教训是深刻的,对于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商标是一个严重的警示。

警示一、商标三年不用即具有被撤销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商标注册发展迅速,许多企业由过去不重视商标注册变成商标注册泛滥,有的企业一次注册数十件甚至数百件商标,美其名曰增加商标的防护能力,但注册后却将注册的商标束之高阁,既不管理也不使用,认为注册以后商标就永远属于自己了,可以一劳永逸,但事实上,商标经过注册后,权利人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享有专有权,在一定情况下会被剥夺。《商标法》第44条规定,连续三年停止使用的,由商标局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注册商标,本案中的腾讯公司就是因为三年不使用而被撤销的,这就为那些热衷于注册的公司做出提醒,注册后不使用或者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注册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警示二、品牌的名气无法保护其权利的维护

我国商标法对于驰名商标进行法律保护,防止那些傍名牌的恶意抢注行为,因此,一部分人认为只要是名牌就可以高枕无忧,但事实证明,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本案中的腾讯公司不可谓名气不大,但没有在三年内使用的证据,仍然会被商标局撤销,实际上类似腾讯企鹅商标被撤销的例子不在少数,2012年中国一家公司所持有的日本漫画人物“蜡笔小新”商标,由于商标连续3年处于休眠未使用状态,被商评委裁定撤销,所以,不能因为商标具有一定名气而忽略了法律行为的遵守。

警示三、商标日常管理不规范将付出巨大代价

商标管理是商标权利维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竞争意识的普遍增强,人们对于商标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撤三现象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一旦出现管理的漏洞,会有许多企业将其作为争夺的目标,因此,商标权利人应该将商标管理纳入日常规范,不给他人留下可乘之机,否则,将给自己的工作带来被动,甚至造成巨大的损失。


北京兴知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公司业务点击进入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