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弹幕能不能注册商标?法院判决案例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0-01-14 22:18:27
弹幕能不能注册商标?法院判决案例

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该网站用户总共发送超14亿次弹幕。如今,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追剧时的必备,甚至“无弹幕不欢”,因为弹出的评论给人一种“实时互动”的感觉。有人说,“弹幕”是网民逆天创造力的体现,但是“弹幕”二字本身能注册为商标吗?

“弹幕”一词突然爆红,也引来一场商标注册风波。

上海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4日向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简称商标局)申请注册“弹幕”商标,指定使用在第35类“广告;计算机网络上的在线广告;通过网络提供商业信息;为商品和服务的买卖双方提供在线市场”等服务上。商标局及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评委)依据商标法驳回其注册申请。该信息科技公司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我国商标法规定,其他缺乏显著特征的标志,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弹幕”一词通常是指网络视频中屏间飘过的网友评论,如果将“弹幕”二字指定使用在“广告;计算机网络上的在线广告;通过网络提供商业信息”等服务上,根据相关公众的通常认知,不易将其作为商标进行识别,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难以起到区分不同服务来源的功能,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因此法院判决驳回该公司的诉讼请求。

在上述案件中,如果公众在看到“弹幕”二字时,通常会将其认知为观看视频时屏幕上实时呈现的字幕,而不会识别为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志。

作为商标申请人,为了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将传播热度高、吸引眼球的标志申请注册商标无可厚非,但商标的基本功能和属性不能改变,正是“商标千万条,合法第一条”。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为构成商标的字母,是指拼音文字或注音符号的最小书写单位,包括拼音文字、外文字母如英文字母、拉丁字母等。原《商标法》把仅以字母构成的商标归在文字商标之列,而在2001年新修订的《商标法》把字母作为商标的构成要素之一,这样规定更符合实际,也便于商标主管部门对商标注册申请依法审查核准。

作为商标构成要素的数字,也是2001年《商标法》的新规定。构成商标的数字,既可以是阿拉伯数字也可以是中文大写数字。

作为构成商标的三维标志,又可称为立体标志,是具有长、宽、高三种度量的立体物标志。以三维标志构成的商标标志的称为立体商标,它与我们通常所见的表现在一个平面上的商标图案不同,而是以一个立体物质形态出现,这种形态可能出现在商品的外形上,也可以表现在商品的容器或其他地方。增加对立体商标的注册和保护规定是2001年修订的《商标法》所增添的新内容,这将使得中国的商标保护制度更加完善。

颜色组合单独作为商标要素也是2001年《商标法》中新增加的内容。独特新颖的颜色组合,不仅可以给人一美感,而且具有显著性,能起到表示产品或者服务来源的作用,也能起到区别生产者、经营者或者服务者的作用。
声音商标是以音符编成的一组音乐或以某种特殊声音作为商品或服务的商标。

上述商标要素可以单独作为商标注册,也可以将上述这些要素中两个或两个以上要素、相同或不相同的任意组合,但必须符合《商标法》第八条、第九条的有关规定。

作为构成商标的文字、图形、字母、数字、声音、三维标志或其组合的颜色,在申请注册商标时若未明确提出指定颜色要求,均按黑白颜色注册,也按黑白颜色保护。明确提出指定颜色或颜色组合的,则按所指定的颜色或颜色组合注册,也按指定颜色或颜色组合保护。

北京兴知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地址: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91号院宝隆大厦1-718
迅友科技地址:海淀区苏州街33号1313
保定事业部地址:中国.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客服热线:010-56221152/13911010535

企业文化--合作共赢

经营理念:诚信经营、高效运作、专业服务!

服务理念:细节源于态度,细节体现素质!

企业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永不放弃!不惜一切代价去实现胜利! 

价值观念:以人为本,客户满意、沟通合作、奖惩分明、提供机会!

企业使命:为员工实现梦想,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知识产权行业树立榜样!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