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侠客岛商标遭恶意注册 知识产权法院认定无效

新闻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0-05-08 21:53:02

侠客岛商标遭恶意注册 知识产权法院认定无效


  5月8日,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得悉,日前该院经审理,一审认定由原告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注册的“侠客岛”系列商标(以下称诉争商标),构成商标法四十四条第一款“以其他不正当手法取得注册”的景象,应予以无效宣告。

  据了解,“侠客岛”系本案第三人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的一个品牌栏目,又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外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故,海外网传媒有限公司针对原告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诉争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经审查认为,诉争商标申请注册构成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所指的“以其他不正当手法取得注册”的景象,裁定诉争商标予以无效宣告。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不服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无效裁定,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认为,“其他不正当手法”是指以诈骗手法以外的其他方法打乱商标注册次序、危害公共利益、不正当占用公共资源或许谋取不正当利益,以使诉争商标获准注册的行为,包含诉争商标申请人采取大批量、规模性抢注他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等手法的行为。

  除诉争商标之外,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还先后在不同类别上申请注册了千余件商标,包含多件与具有知名度的标识相同或高度近似的商标,且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未能就其商标来历及使用意图等做出合理解释。

  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上述行为已明显超出正常的商业使用需求,具有借助他人知名品牌进行不正当竞争或牟取不合法利益的歹意,且并不具有注册商标应有的正当性。其不正当占用公共资源,打乱了正常的商业注册管理次序,有损于公平竞争的市场次序。

  因此,诉争商标“侠客岛”的注册申请已构成2014年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以其他不正当手法取得注册”之景象,应予制止。

  据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上海久安广告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记者 粟裕)本文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