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擅用“粉笔”商标,某科技公司被判侵权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3-11 16:38:27

  因认为朝阳某科技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侵害了其商标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海淀法院经审理,认定朝阳某科技公司侵害粉笔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朝阳某科技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变更企业名称,并承担消除影响、赔偿损失30万元及合理开支36500元的法律责任。

  案情简介

  粉笔公司诉称,其依法享有第23651255号“粉笔”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核定使用在第41类教育;培训;辅导(培训);教学;安排和组织培训班等服务上。粉笔公司发现,朝阳某科技公司未经许可在其新浪微博帐号“朝阳科技”上发布的博文内容及宣传图上以及其开设的培训学校附近宣传向导牌上使用了“粉笔公考”“朝阳粉笔公考”“朝阳粉笔教育”等标识,属于在其提供的公务员教育培训服务上使用了与涉案商标近似的标识,导致相关公众混淆,构成了侵害商标权;同时,朝阳某科技公司擅自使用涉案商标及粉笔公司的企业字号注册企业名称,导致相关导致公众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朝阳某科技公司变更企业名称,赔偿其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开支36500元,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微梦公司辩称,其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对微博账号发布内容无事先审查或主动审查义务,在收到粉笔公司通知前对涉案内容并不知情,亦未造成任何损害扩大的后果,不存在过错;且其自收到本案起诉材料后已及时删除了涉案微博内容,故微梦公司不构成侵权。

  朝阳某科技公司经公告送达开庭传票未到庭参加诉讼,亦未提交书面答辩状。

  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关于侵害商标权部分,本案证据显示朝阳某科技公司开展公务员考试培训等培训服务与涉案商标核定服务项目属同一服务,且其使用的被诉标识显著性最强的部分即为涉案商标,与涉案商标构成近似商标,朝阳某科技公司使用被诉标识进行经营活动的行为显然会使相关公众产生混淆误认,侵害了粉笔公司的涉案商标权。

  关于不正当竞争部分,涉案商标及“粉笔”字号有一定知名度,朝阳某科技公司在后擅自将“粉笔”注册为其企业名称,并添加了无实质意义的“一”字,用以串联“粉笔公考”四个字,主观恶意明显,导致相关公众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至于微梦公司作为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提供者,在粉笔公司未举证证明其存在主观过错,亦认可其已经及时停止涉案行为的情况下,对粉笔公司就微梦公司的诉讼请求,不再予以支持。最终,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律师提醒

  企业名称与注册商标均是具有识别与区分功能的重要商业标志,本案涉及到企业名称权与注册商标权冲突的情况下如何保护的问题。

  商标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将他人注册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理。法院在审理注册商标与企业名称冲突的案件时,需遵循保护在先合法权益及诚实信用原则。

  本案中,首先,涉案商标的核准注册日期在朝阳某科技公司成立之前;其次,在朝阳某科技公司成立时,无论是涉案商标还是粉笔公司经营的“粉笔”品牌已经在教育培训、公务员考试培训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再次,朝阳某科技公司作为同业经营者,理应知晓粉笔公司涉案商标的情况,其仍将涉案商标“粉笔”注册为企业字号,并添加了“一”字,用以串联“粉笔公考”四个字,而“粉一笔一公一考”显然不是正常的行文方式,存在明显的主观恶意,足以引起相关公众的混淆或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企业在注册企业名称时应合理避让在先合法注册的商标或其他有一定影响力的标识,避免使相关公众对市场主体及其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


商标注册代理机构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