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广东汕头发布地理标志产品“达濠鱼丸”市级地方标准

新闻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12-23 10:18:40

12月5日,广东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市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达濠鱼丸》(以下简称“标准”),标准规定了达濠鱼丸的术语和定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自然环境、要求、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对有效规范达濠鱼丸及其制作工艺,传承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标准,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内,以临近海域捕捞的鲜、冻蛇鲻鱼(俗称“那哥鱼”)为主原料,淀粉、食盐、鸭蛋清、水等为辅料,经采肉、摔拍或擂溃、成型(浸泡)、煮制、冷却、速冻或不速冻等工艺制成的鱼丸,即为“达濠鱼丸”。

达濠鱼丸历史悠久、蜚声海内外,是濠江区一张“金名片”。民间相传最早创制于南宋时期,至清康乾年间就已扬名海内外,是正宗潮菜不可或缺之佳品,被评选为广东省食品文化遗产,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和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近年来,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达濠鱼丸产业的保护发展工作,积极打造区域品牌。2018年3月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2018年第31号公告批准对达濠鱼丸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明确了其质量技术要求。

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达濠鱼丸》地方标准,是为了更好地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传承,不断增强“达濠鱼丸”在粤东地区乃至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实现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提升经济效益,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濠江区有鱼丸生产、加工企业40多家,经营单位200多家。达濠鱼丸销往多个省市,出口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多家单位已获“广东老字号”“广东岭南特色食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50多个产品被评为中华名小吃、广东名小吃、汕头名小吃。

此外,达濠鱼丸还是汕头市濠江区省级现代水产产业园的主打产品,正搭乘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东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今,达濠鱼丸已经实现产业化、自动化,产能大大提升,远销海内外。(记者 余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商标分类表  商标代理机构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