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永川”重庆“永川秀芽”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新闻来源:知识产权信息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02-21 11:45:44

今天,知识产权信息珠珠给大家分享带来的《北京文博会:跨界融合助推文化创新》,如果您对北京文博会:跨界融合助推文化创新感兴趣,请往下看。

为期4天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下称文博会)于近日圆满落幕,150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使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遍布京城的几十个分会展场馆成为寒冬时节北京最火热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二维码成为今年逛文博会的一大“神器”。记者在主展馆采访时发现,扫一下二维码,可以在海南展台以优惠的价格买到砗磲项链,可以在北京海淀展区轻松下载《读者》《意林》并进行离线阅读,还可以快速获得歌华集团展区及集团具体业务介绍。

扫二维码逛文博会只是今年文博会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一个体现。今年的文博会以“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从展览展示、版权交易到论坛峰会,文创产业内各行业间,以及文化与科技、体育、旅游、金融深度融合而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比比皆是,一大批新兴文化企业登台,展现了跨界融合创造的产业新景观,开创文化产业大格局。

跨界挖掘版权价值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文博会的最大亮点。在主展馆内的北京市海淀展区,记者发现,展位前并无指示标志,取而代之的是一台“综合信息发布系统”,轻轻一点海淀展区的展馆介绍,区域划分以及展出企业信息即可一一呈现。如果想了解企业更多信息,扫一下二维码即可关注企业的微信微博,实现无缝对接。新闻出版广电展区内,国广控股集合旗下中华网、国广互联网等10余家媒体子公司携最新推出的“你好,中国”App等多款移动互联产品首次整体亮相;知识产权出版社图书自助出版平台——来出书网,实现图书投稿、编校、发布全流程自动化、数字化,实现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同步出版,深度拓展数字出版市场。

动漫衍生品、体育娱乐等融合产品也备受青睐。展会上,动漫形象“阿狸”周边产品与多个品牌成功跨界合作,促进了本土动漫形象产品化;体育展区展出了文化与体育融合的App体育休闲娱乐客户端产品、体感游戏等现代科技、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娱乐项目,展现了文化创意广阔消费空间。同时,更多文化金融融合创新产品也全面亮相,银行、证券、信托、担保、保险等金融体系纷纷推出专门为文化企业定制的金融创新产品多达数十款。

另外,此届文博会还举办了17场主题推介交易活动,交易模式更加多样。如动漫游戏产业项目洽商会上,除一对一商务洽谈等方式外,还同期推出网络和电子商务模式,依托庞大的项目数据库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展示和对接合作,线上线下互动,促进动漫企业跨界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打造更庞大的产业链条。

创新探索产业模式

融合与创新互为前提,互相促进。那么,文化产业如何进行融合?怎样促进创新?文博会期间举办的多场论坛峰会,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有业界人士指出,加快文化融合促进创新发展,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即理念创新。这一观点得到音乐界人士的认可,如今,互联网对音乐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行业亟待探索跨界创新之道。今年的北京国际版权会议暨中国音乐产业大会以“跨界,创新,颠覆”为主题,汇集行业精英探讨如何鼓励创新,打通音乐产业链服务平台,通过跨界融合优质资源推进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游戏音乐、网络音乐会等新模式引起业界关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也探讨在新媒体下,动漫游戏产业如何深挖版权价值,创新打造全产业链。

针对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文博会主题报告会上指出,如今,互联网平台正在从零售、信息、娱乐、资源、技术平台逐渐整合成综合性平台。未来是一个互联网平台为王的时代,在这样的平台上,既可以实现传统电商功能,又可以实现传统文化产品的销售和传播。“从发展趋势来看,传统文化企业市场价值会越来越小,而互联网文化企业的市场价值会越来越大。因此,在大融合背景下,传统文化企业应从大众文化兴起、消费者生活方式转变等角度入手,分析休闲与娱乐、体育产业等文化现象,剖析包括互联网的互动体验、旅游演出、主题公园等在内的体验经济发展现状,探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这样才能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他指出。(窦新颖姜旭)

文博会亮点

今年文博会的主题是“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诸多跨领域融合产品与模式推介展示成为文博会最大亮点。

1“中国创意千万亿行动”启动

12月14日,蓝海电视在文博会展览馆现场启动了“中国创意千万亿——助小微文创企业走出去”活动,推进小微创意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并促进中华民族文化与世界民族文化交融发展。

据悉,蓝海电视台是一家融媒体云平台,旗下拥有24小时英文电视频道、英文网站、英文视频通讯社、原创英文制作机构等。对于发起“中国创意千万亿行动”的初衷,蓝海电视台董事长顾宜凡告诉记者,我国有很多文创企业,其创意产品具有广阔的国际市场,但受到资金和渠道的限制,这些创意产品的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蓝海电视台正是针对这一情况,为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小微文创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并帮助他们“走出去”。活动中,所有参与企业将共同成立“中国创意千万亿联盟”,蓝海电视台将联盟企业的故事拍摄制作成电视片,通过蓝海电视台以及蓝海云平台向全球进行推介,在全球市场寻求合作伙伴。据悉,目前,已有超过千家小微文创企业报名参与这一活动。(窦新颖)

2首都版权联盟联手中国移动打造动漫产业链

12月13日,首都版权产业联盟与中国移动动漫基地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在动漫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动漫全产业链。

据介绍,近10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速,预计2014年将达到1000亿元。在发展中,动漫与影视、图书音像、玩具等行业联系越来越紧密,特别是衍生品开发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双方此次签约,将共建精品动漫出版发行平台,充分整合传统出版、影视资源,合力打造移动终端动漫出版发行精品工程,力争每年实现100个千万级项目、10个5000万级项目、5个过亿级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在动漫衍生产业授权领域已经形成的产业链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合力支持中国移动动漫基地打造正版动漫衍生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媒体资源优势,开展全国原创动漫大奖赛,提升中国动漫企业的核心原创能力。(窦新颖)

3北京ApEC国礼首次与观众见面

文博会期间,主办方在主展场设有文化演艺与动漫游戏、台湾文创精品、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等主题展区。其中,包括ApEC峰会中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来宾的《长城·永恒的记忆》画作、“韵泓筷子”等在内的文创商品、创意版画、壶艺作品等首次亮相。

据悉,首次公开展示北京ApEC会议国礼,涉及景泰蓝、陶瓷、琉璃、花丝镶嵌、京绣、金漆镶嵌、银胎珐琅、手工印染等,其中最具价值的是赠送给各国首脑的《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以及赠送给各国首脑配偶的礼品《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和《繁花》手包套装。

除北京ApEC会议国礼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特点。据悉,主展馆集中展示了北京东城展区的内画鼻烟壶和绢人,天津展区的泥人张彩塑和杨柳青木版年画,青海展区的银器、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此届文博会首次在扬州设立分会场,展示大运河申遗成果、古琴艺术、扬剧、扬州“三把刀”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姜旭)

4中投视讯推手机端直播互动平台

近日,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公司(下称中投视讯)推出其自主研发的“新媒体直播互动平台技术应用”客户端,可在手机端实现剧场直播、会议现场直播、室外延长直播等,并可实时进行提问评论等互动。

据悉,中投视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视频直播、采编制作、转码传输等播控领域具有多年经验,独立研发的TVp-Live便携式新媒体导播系统突破了多人多设备传统模式,集众多功能于一体,为多行业提供便携式多终端一体化直播解决方案,拓宽了网络视频直播节目的应用范围。

“依托TVp-Live便携式新媒体导播系统和新版@tv互动电视手机客户端,中投视讯将为用户带来点对点直播服务和现场体验。”中投视讯的负责人表示。(姜旭)

5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引入众筹模式

近日,2014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此届3D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就是引入了众筹模式。以电影为例,3D体验中心院线联盟的成员单位都可以参与众筹,即联合出资、版权共享的电影运营模式,在电影后续的推广和版权交易中可享受利益均摊。

据介绍,目前,全国有200多家已经建设完成的各级规划馆、几十家科技馆以及100多家在建或规划建设的规划馆,这些新场馆普遍使用了3D技术,但片源问题是制约场馆运营的一大障碍。在3D内容领域集中发力,采用众筹模式为这些场馆提供片源,是3D体验中心院线联盟的首要任务。在众筹模式下,多家场馆可以集体定制特定主题的3D影片,共同分摊成本,在满足自身播放需求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后期出售版权,进行收益分账。(冯飞)

6“音乐产业年度贡献奖”颁出

12月12日,在2014年第二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上,为表彰2014年度对打造音乐产业链条、音乐创作、数字发行、音乐跨界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企业,特颁发了“音乐产业年度贡献奖”,中国电信、QQ音乐、筷子兄弟等单位及个人分获大奖。

据悉,在此次获得“音乐产业年度贡献奖”之前,筷子兄弟已以一首《小苹果》荣获第42届全美音乐奖“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小苹果》自推出以来,在优酷的推动下成为“国民神曲”,仅在优酷MV播放量已超过1400万,站内相关视频超过60万支,累计播放量突破10亿。优酷土豆集团合一影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朱辉龙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音乐的制作、发行甚至消费方式都在发生变化,音乐人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与移动互联网及影视等行业跨界整合,打通音乐产业链。(窦新颖)

(编辑:晏如)

好了,关于“互联网”北京文博会:跨界融合助推文化创新的内容就介绍到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