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网络侵权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1-18 13:30:34

  信息时代到来后,互联网科技不断更新,在服务于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许多不快的经历,比如遭遇“人肉搜索”、网络“喷子”等。针对这些不文明、不规范的上网行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明确了网络侵权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网络侵权行为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网络侵权行为主要有三类:一是侵犯人格权。包括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的行为。比如,未经允许将丑化别人的照片发到网上,在网上发帖故意造谣说别人有艾滋病,未经允许在网上公开别人的家庭住址、电话、证件号码及其他个人信息,“人肉搜索”等;二是侵害虚拟财产权益。在网络虚拟财产受民法典保护以后,盗窃他人游戏装备、游戏账号等都属于网络侵权行为;三是侵害知识产权。包括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商标权等行为。比如,在网上私自发布别人制作的视频并且没有标明作品出处、私自使用驰名商标作为自己网店的标志等。

  遭遇网络侵权行为该怎样做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权利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通知应当包括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及权利人的真实身份信息。”比如,小明在浏览一个视频网站时,发现自己去年拍摄的视频被小红发布在网站上。因为小红没有标明视频是谁拍的,所以观众在视频下方的评论区里都夸赞小红拍得好。这个时候小红的行为就侵犯了小明的著作权,小明有权向这个视频网站举报小红,要求网站删除小红发布的视频。举报时,小明除了要提供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外,还要提供小红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比如提供早在去年自己发布过相同视频的网站链接等。

  收到用户的举报后,网站应该怎样做

  接到举报或通知的网络服务者,负有转举报或通知、采取必要措施的义务。民法典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将该通知转送相关网络用户,并根据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和服务类型采取必要措施。”

  接着上面小明的例子,视频网站接到小明的举报后,应该首先将举报转送给小红,告知她发的视频被人举报侵犯他人著作权了。之后,视频网站还需根据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和服务类型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处理这个被举报的内容,比如进行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

  如果接到举报的网站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需承担什么责任

  收到通知的网络服务者“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也就是说,在小明给视频网站提供了小红发布的视频侵犯了自己著作权的初步证据之后,视频网站没有采取相应的必要措施,小红的侵权视频仍然在其网站上继续传播,那么该视频继续传播带来的点击量、转发量等导致的小明著作权的损害部分,视频网站应该和小红一起承担责任。

  如果在小明举报之前,视频网站并不知道小红发布的视频侵犯了小明的权利,并且视频网站也没有违反其他法律法规规定或者约定的义务,那么举报之前该视频传播为小明带来的损害与视频网站无关。也就是说,视频网站不用对举报之前已经造成的损害部分承担责任。

  举报需谨慎,恶意举报要担责

  另一方面,举报人也可能存在不道德意图或持有不法目的。比如,有一些网络商家通过恶意举报其他商铺,对被举报的商铺造成不良影响,以达到自己不正当竞争的目的。

  为了打击恶意举报的行为,民法典规定了“权利人因错误通知造成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民法典实施之前,对网络侵权可以匿名举报,因此很难追究恶意举报人的责任。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后,权利人在举报时需要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这样一来,一旦查出恶意举报行为,就能很快确定恶意举报人,便于被举报人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追究恶意举报人的责任。

  中国首部民法典与时俱进,对网络侵权行为责任制度进行了明确与完善,让互联网不再是法外之地,让规范网络活动有法可依,有利于为人们营造有序、文明、和谐的互联网环境。

  (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兴燕律师、律师助理王晨)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