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议 建立恶意注册商标“黑名单”机制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3-07 18:57:50

  “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四川青花椒”……2021年,随着一起接一起知识产权纠纷风波,商标侵权这个话题变得家喻户晓。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就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内容直指商标恶意注册乱象。

  “过去一年我国商标保护有较大的进步和改观。在强化商标注册前端管理的同时,我国在知识产权侵权尤其是商标侵权损害赔偿方面,也取得许多立法和司法成果。”耿福能介绍,虽然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日趋强化,让创新主体吃了一颗“定心丸”,但仍有不少不法企业和个人,无底线“蹭热点”,恶意抢注商标,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

  从“火神山”“雷神山”,到东京奥运会的“杨倩”,再到近期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谷爱凌”等,这些名字均遭恶意注册。耿福能认为,恶意抢注商标行为高频发生,提醒我国政府相关部门要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管。他建议,在商标申请前端建立“黑名单”机制,对重大公众事件提前建立阻却机制,让恶意注册行为寸步难行。

  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商标法》作出修改,在第四条第一款中增加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规定。耿福能表示,应严格执行该规定,提高快速驳回效率,探索不受理恶意申请的立法机制。建立并严格执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黑名单”机制,对恶意商标申请注册行为人和代理机构进行信用惩戒,限制其恶意的商标申请和注册行为。

  对于奥运会、冬奥会等重大社会活动中常见的“蹭热点”现象,耿福能建议,应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对相关公众事件中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的热点词汇、热点人物名等提前建立阻却机制,在审查系统中建立提示机制。必要时,通过修订行政法规或法律,将前述情形明确为可“不予受理”的商标申请情形,避免类似的无良申请出现并长期留存在我国商标数据库中。

  在司法实践中,由于惩罚性赔偿中的“故意(恶意)”“情节严重”认定的标准较为主观,存在个案中“故意”“情节严重”标准难统一问题。对此,耿福能建议,进一步明确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中关于“故意(恶意)”“情节严重”等规定的认定标准,扩大惩罚性赔偿的适用面,适时出台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审理指引,降低商标权利人请求惩罚性赔偿的难度。同时,尽可能从更大范围执行认定故意(恶意)的标准,自上而下形成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高压态势,“加大知识产权违法成本,让侵权者不敢侵权”。本报记者 何可


商标分类    北京商标注册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