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立足审判守护创新 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司法担当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7:12:04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激励创新。

  依法保护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科技强国建设。针对科技创新成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出台审理专利确权行政案件和侵犯专利纠纷案件等司法解释、落实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妥善审理涉及5G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案件。针对农业科技成果,最高人民法院制定植物新品种案件司法解释,发布首批全国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建立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家智库,出台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见等。针对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法院积极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妥善审理因科技成果权属认定、权利转让、价值确定和利益分配产生的纠纷,科学划定权利边界、合理平衡各方利益,最高人民法院在涉“高温微波膨化炉”“指纹识别”“黎族医药”等专利权属案中,准确认定职务发明,有效保护和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精神。与此同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指导与推进下,各级法院就前沿领域与核心关键技术的司法保护规则持续开展深入调研,相关成果转化为司法解释、司法政策、裁判规则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决策参考。

  强化对公平竞争的保护,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针对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稳步推进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起草工作,加强对平台经济、核心技术、医药通信等重点领域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审判指导力度,审结一批司法导向鲜明、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公平竞争的典型案例,坚决纠正和规范妨害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积极引导市场公平、良性竞争。针对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商业秘密司法解释,细化保护客体、保密义务、侵权判断、民事责任等规定,同时明确诉讼中商业秘密保护的具体举措,打消诉讼中权利人“二次泄密”顾虑;在“必沃”技术秘密案中,明确商业秘密民刑交叉案件处理原则。

  积极探索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以规则之治引导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妥善审理人工智能生成文章著作权案、“懒人听书”有声读物著作权案、共享单车“扫码开锁”专利权案、证券金融信息知识产权案等新型知识产权案件,明晰保护规则,明确权利边界,引导新产业在法制轨道下健康有序发展;妥善审理涉平台经济案件,出台涉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案件指导意见,探索完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对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针对红色经典传承与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政策,指导正确审理涉及红色经典传承和英烈合法权益保护案件,严厉制裁侵害红色经典和英烈合法权益行为,依法审理“刀靶大捷雕塑”等红色经典著作权案,旗帜鲜明保护红色资源。针对著作权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著作权保护意见,制定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司法解释及相关司法政策,细化“通知删除”规则适用标准,各级法院依法审理涉及体育赛事直播、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兴文化业态知识产权案件,切实加强对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著作权及创作者权益的保护,促进智力成果的创作和传播,充分发挥司法对于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品及消费模式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针对传统文化知识保护,法院妥善审理涉及中医药、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等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案件,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健全知识产权诉讼规则,破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难题。知识产权诉讼存在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保护措施,着力破解诉讼难题。针对“举证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司法解释,完善证据提交、证据保全、司法鉴定等制度,建立科学、灵活、更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证据规则。针对“周期长”问题,各级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缩短知识产权诉讼周期,探索完善知识产权行为保全制度及“禁诉令”的适用,通过采取“临时禁令”裁判方式,切实提高权利救济时效,及时有效遏止侵权行为,防止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针对“赔偿低、成本高”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依法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加大损害赔偿和维权合理开支的支持力度。“香兰素”技术秘密侵权案中,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侵权人赔偿1.59亿元,是人民法院史上生效裁判判赔额最高的商业秘密侵权案件。此外,在“金粳818”水稻职务新品种侵权案、“小米”商标侵权案、“卡波”技术秘密侵权案等裁判中,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显著提高侵权者违法成本,让侵权违法者无利可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人民法院将整装待发,继续奋斗,立足审判事业,与时代发展同行,以保护创新为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彰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中的司法责任担当。

  (作者:刘玥彤   作者单位:北京西城法院)


商标分类表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