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分类表 v6.2(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2024最新版,基于尼斯商标分类第十一版,商标局数据同步)


手机查询更方便

述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新闻来源: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作者:兴知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7:13: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保护创新成果方面,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审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和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司法解释,依法严格保护发明创造,强化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完善药品专利纠纷诉讼制度。制定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司法解释,依法严格保护国家种质资源,加强农业科技成果保护。妥善处理因科技成果权属认定、权利转让、价值确定和利益分配产生的纠纷,保障职务发明人合法权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定有关惩罚性赔偿和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的司法解释,切实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全国法院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妥善审理了一批涉及5G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案件,加大对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励科技创新,促进技术产业升级。

  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人民法院始终重视依法保护和公平保护相结合,维护诚实守信的公平竞争秩序,为国内外经营主体创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和创新活力。准确把握竞争政策,尊重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保护竞争活力。研究完善涉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认定标准,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二是制止不正当竞争。贯彻反不正当竞争法立法精神,依法惩处违背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审结大批不正当竞争案件,保护竞争者利益,改善消费者福利。坚决制止仿冒混淆、虚假宣传、诋毁商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引导经营者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进行良性竞争。三是规范商标注册秩序。坚决制止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扰乱商标注册使用秩序行为,有力促进商标注册秩序规范化。加大驰名商标司法保护力度,重拳惩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服务品牌强国建设。

  在促进文化繁荣方面,审理涉及红色经典传承和英烈合法权益保护案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保护红色经典传承。贯彻实施著作权法,出台著作权保护意见,切实加强对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著作权的保护,鼓励原创、反对剽窃。依法保护创作者权益,兼顾传播者和社会公共利益,平衡激励创作和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关系,促进智力成果创作和传播。制定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司法解释,合理确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电商平台经营者责任,平衡权利人和网络服务平台权利义务关系。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激发文化创意活力,促进文化产业繁荣。依法审理体育赛事直播、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短视频等领域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促进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作出重大部署。当前,我国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作用愈发凸显,对知识产权审判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法院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作者:王佳


商标分类表    商标分类
地址: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16区19号楼101/保定市中汇城市广场2号楼612 电话:400-6669565/400-6333998/010-56221152/13911010535
⇒兴知知识产权 Copyright ©2019 北京迅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登记号-2020SR0125880/2022SR0381812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3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8060818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06992号
商标注册申请
电话咨询
0
查询通过率
复制文本